那天一個小朋友氣喘發作,媽媽帶著過來,


跟以往一樣,我跟媽媽開始解釋、衛教:


我: "小寶有一點氣喘喔!! 氣喘是因為氣管對環境裡的過敏原或是天氣變化刺激,引起慢性發炎,所以會反反覆覆咳嗽,厲害一點才會喘起來"


媽媽: " 是喔?! 那氣喘是什麼??"


我: "?! ... 嗯,氣喘就是人家常說的氣管過敏,通常是過敏原刺激發炎,天氣一變化就開始咳嗽,喘起來,所以才被叫氣喘,有時感冒也會引發喔..."


媽媽: " 喔! 那小寶有發炎喔??"


我: "?!! ... 哦,他喉嚨只有一點點紅,可能是天氣變化引起的氣喘發作,不過感冒引發氣喘的機會也很高,也要注意小寶有沒有其他不舒服..."


媽媽: " 咦! 那感冒會變成氣喘喔??"


我: "?!!! ... 唔,不是感冒變成氣喘,感冒只是誘發氣喘發作起來的因素,氣喘是本身體質比較敏感,被過敏原刺激發炎,最後才被感冒挑起來,就像壓死駱駝的那一根稻草..."


媽媽: " 咦! 那我們家小寶是過敏嗎??"


我: "?!!!! ... 嘿,氣喘就是人家常說的氣管過敏,通常都是體質是比較過敏的人才會慢慢被引發出來,最後才開始咳嗽,喘起來..."


媽媽: " 喔! 那他會咳嗽,那他有氣喘媽??"


我: "?!!!!! ... 啊...唔...嗯... 他...有.........所以回家要吃藥..."


在又問答完幾個問題並開完藥之後,我目送她們出門...


媽媽猛一回頭又問:


"那... 醫生,小寶有沒有感冒啊??"


我: "?!!!!!! ... 一...點...點..."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這樣的問答其實常常上演,


以為已經解釋的夠詳細、清楚的時候,其實還是有人真的有聽沒有進...


甚至有一次才剛開始要解釋,就碰到爸爸媽媽兩個人開始互推,


 媽: "你聽醫生說啦,我又聽不懂!!",爸: "...我也不懂ㄚ...不是都你在照顧的啊..."


結果只好告訴他們,我會慢...慢...說,有問題就問,


畫圖說明加現場表演,而且盡量不用專有名詞,


不過我看應該還是沒有聽懂...


那次光看他們就解釋了半個小時,外面已經一堆人在抗議,


送走他們,我還得對後面每個人賠個不是,


行醫真的是磨鍊耐心和EQ的工作...


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X


~續~


今天媽媽又帶小寶來了,又重頭再說一次


我: "小寶吃完類固醇和氣管藥就不會喘了,所以更確定他有氣喘,如果發作頻率很高,就要開始保養了..."


媽: "啊~他是氣喘喔? 那要怎麼保養?"


我: "比較傳統但是有效的方式,是用吸入氣管的藥,每天固定使用,等狀況穩定才慢慢調下來..."


媽: "啊~吸入氣管的藥? 我們家有耶!! 以前去醫院醫生就有開,可是那不是有類固醇啊??"


我: "..."


(以上故事絕非虛構,如有雷同,不是巧合~因為~每天都有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nshaoh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